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简介

时间:2021-02-16 20:12 来源: 作者:admin  阅读: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75年成立的学校五大院系之一的政教系。2016年9月,学校以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为基础成立了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院现有法学、社会工作、社会学三个本科专业和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河南省内法律、社会工作、社会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河南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大别山乡村振兴研究院、法学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信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院、信阳师范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等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平台。目前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近800人。

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已形成一支由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基础扎实、学识渊博、视野开阔、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副研究馆员)14人,博士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拥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互聘“双千计划”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注重双师型队伍建设,双师型专任教师占比近70%,积极聘请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社会工作机构等多名法律实务和社会工作实务专家为兼职教授。

学院秉承“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坚持“法安天下、社济民生”的专业理念,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利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实践平台。建院以来毕业生平均深造率保持在25%左右(2020年社会工作班考研率达到52.63%),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社会工作师平均通过率近40%。毕业生专业扎实、为人诚实、工作务实、作风朴实,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建院以来获批纵横向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中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民政部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论著、教材7部。学院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术交流170余人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治院、民主建院、合作助院”,扎根中原大地,深度融入大别山革命老区法治和社会建设事业,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更多力量。(数据统计截止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