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副院长贾义保一行参加河南省人口学会40周年庆典暨2019年年会

时间:2019-11-04 11:28 来源: 作者:张玉鹏 阅读:

2019年11月2日,河南省人口学会40周年庆典暨2019年年会在河南省黄河迎宾馆召开。省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到会祝贺并参与研讨。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王金营教授、河南省人口学会原会长郑宗秀教授、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天津市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原新教授等参加了庆典活动并致辞。我院副院长贾义保教授、张玉鹏副教授和王生斌博士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积极老龄化”、“生育与社会支持”等主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积极探索新时代健康养老服务和生育支持的新路径。在大会主题发言中,原新教授提出了从人口红利向健康红利转变的议题;王金营教授认为,通过生育政策和公共政策的衔接等,充分利用人口规模的回旋空间有助于更科学合理地解决中国的人口发展和经济发展问题;姜全保教授对中国女性的婚恋状况进行了讨论,提醒大家关注女性权益和婚恋议题;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张原震教授对河南省人口发展的70年历程进行了总结回顾,围绕河南省的人口历程、转变、生育和老龄化特征等议题进行了论述和分析。本次年会还设有“积极老龄化”和“生育与社会支持”两个分论坛,贾义保和王生斌在“生育与社会支持”分论坛分别做了《社会资本在乡村振兴中提升农村人口质量问题》和《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人才振兴与产业振兴交互作用机制研究》的发言,张玉鹏在“积极老龄化”分论坛做了《新时代农村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探讨》的会议发言,来自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还围绕积极老龄化议题和生育与社会支持议题进行了多角度、跨学科和跨领域的研讨与交流。

按照程序,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等40余家单位当选理事单位,增选郑州大学孙远太教授等9位同志为常务理事。成立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委员会、生育与社会支持工作委员会、健康养老专业委员会、人口与家庭发展专业委员会、团体标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张玉鹏副教授被聘为健康养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河南省人口学会成立于1979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人口学会之一。本次年会是河南省人口学会承前启后的一次盛会,既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河南人口学界70年风雨历程的一次总结和回顾。河南省人口学会将继往开来,为河南和国家的人口研究事业继续努力贡献力量,把河南省人口学会建设成新时代的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