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唐鸣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20-10-30 08:32 来源: 作者:张玉鹏 阅读:

    10月28日,应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社会主义研究》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唐鸣教授在社会科学楼413教室作了题为“我做民政部的‘命题作文’”的学术报告。法社学院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报告会。法社学院院长李文发主持报告会

    唐鸣教授自身所承担过的民政部项目为主题介绍开展学术研究重在体现其应用价值首先,他分别从学术研究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方面比较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民政部委托项目的不同,认为后者重在现实应用而非理论指导。接着,唐教授从“背靠政府、面向社会是我们的立足点”和“聚焦需求、有的放矢是我们的着眼点”两个角度详细讲解了做好民政部项目的原则。最后,唐鸣教授谈了做好民政部项目的体会是“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最终结果终点”。

    唐鸣教授的报告逻辑推理严密严整、研究思路清晰科学,能够以小见大,娓娓道来,细微中见宏大,轻松中见深刻,体现了一名资深社会学专家的深邃见解和学术修为,为法社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思想饕餮盛宴。最后,法社学院社工系主任祁中山博士对报告会作精彩点评。

    唐鸣,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社会主义研究》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村民自治与农村法制建设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对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民族矛盾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部级科研重点项目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论新时期农民利益表达机制的构建》发表于《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草根民主的法律规制——村民自治面临的新问题及法律制度建设》等著作9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