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宁红丽校友风采

    时间:2017-05-09 09:29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红丽,女,汉族,河南商丘人,2003年9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毕业,法学博士学位。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消费者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文化与旅游局特邀专家。

    1997年6月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政法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0年6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5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合同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保护法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出版专著三部,在法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一、主持项目:

    1、《长期性合同研究》(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我国典型合同立法研究》(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3、《网络商品交易平台格式条款合规性研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委托项目);

    4、《平台自治与政府管制的界限研究》(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委托项目)。

    二、出版著作:(含教材)

    1、《我国典型合同立法与理论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出版)

    2、《合同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年出版)

    3、《物权法占有编》(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出版)

    4、《法经济学讨论教学教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出版)

           5、《合同法分则制度研究》(合著)(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出版)

    三、发表论文:

    1、《平台格式条款的强制披露规制研究》(《暨南学报》(社科版),2020年第二期);

    2、《民法典草案》“承揽合同章评析与完善”(《经贸法律评论》2020年第1期)

    3、《中国民法典上典型合同风险负担规则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4、《分期付款买卖中的消费者保护——兼论对《合同法》第167条的评价与完善》(《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5、《<旅游法(草案)>与旅游合同的有名化》(《旅游学刊》2012年第12期)

    6、《借款合同性质的厘定》(《社会科学研究》2012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7、《民法强制性规范的反思与优化》(《法学》2012年第4期)

    8、《无偿合同:民法学与社会学之维》(《政法论坛》2012年第1期)

    9、《论合同类型的认定》(《法商研究》2011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2期转载 )

    10、《赠与,有偿还是无偿》(《中国社会科学院报》2009.3.17)

    11、《“买卖不破租赁”的准用及禁止准用》(《人民法院报》2009年3月)

    12、《矿业权的性质厘定与法律完善》(《重庆工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13、《赠与人撤销权的厘定与赠与制度的基本构造》(《暨南学报》(社科版)2008.4)

    14、《我国赠与合同制度若干问题的反思》(《浙江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15、《建立物权变动的新模式的思考》(《政治与法律》2006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1全文转载)

    16、《统一还是多元——私法统一背景中的“欧洲物权法”》(民商法论丛》第35卷,法律出版社2006年6月版)

    17、《经济学视野中的越界建筑私法规则》(《法商研究》2005年第3期 )

    18、《租赁权对抗力制度的反思》(《法学杂志》2005年第2期)

    19、《分管契约效力的立法反思》(《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20、《共有人分管契约的基本构造》(《法商研究》2003年第6期)

    21、《私法中“物”的概念的扩张》(《北方法学》2007年第5期)

    22、《统一还是多元——私法统一背景中的欧洲物权法》,《21世纪中国民法之展望-海峡两岸民法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3、《法律移植中的制度选择标准》(《法律书评》第5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版)

    24、《合同法分则中的风险负担制度研究》(《私法研究》第3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5、《旅游合同研究》(《民商法论丛》第22卷)

    26、《强制缔约制度研究——兼论近代民法的嬗变与革新》(《法学家》2003年第3期)

    27、《论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广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8期)

    28、《狩猎权的私法视角界定》(《法学》2004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