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法学系黄烨、李小侠两位教师参加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 任课教师示范培训

    时间:2019-11-18 10:20 来源: 作者:李小侠 阅读:

    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关于举办教育部第十二期“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示范培训班通知》(教高司局函[2019]59号)的要求,2019年11月12-14日,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600余名教师在北京参加了为期3天的“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示范培训。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旨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进头脑,帮助任课教师吃准吃透“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理解和运用上,切实做好9种新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

    经学校、教育厅推荐,法学系主任黄烨教授参加了《刑法学》示范培训班,法学系副主任李小侠副教授参加了《知识产权法》师范培训班。在培训期间,教育部相关领导重点介绍了“马工程”教材编写和使用情况,并对本次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刑法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北政法大学原校长贾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黄京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中南财经大学的齐文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阮齐林教授分别就刑法学的教学与司法实务的结合、刑法分则的教学、罪刑法定原则的解读、故意杀人罪和交通肇事罪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知识产权法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刘春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明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李琛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李雨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郭禾教授分别就知识产权法学绪论、知识产权国际条约、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法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及知识产权法教学问题进行了分析。授课专家同时对《刑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教材的指导思想、总体框架、理论脉络以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在分组讨论环节听取了各高校教师对相关马工程教材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教师进一步理清了“马工程”相关教材的编写思路,关注到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经考核,获得了“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