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情景剧走进老年社会工作课堂

    时间:2021-06-25 09:42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1年6月24日,信阳师范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班在人文楼606教室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老年社会工作课。课堂上,同学们在社会工作系胡宏琴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创剧本,分组模拟社会工作服务情景,实现角色代入,传递社会工作者的价值和信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同学们分为五个小组,分别表演了情景剧《那一夜,我回到了老年》《预防传销诈骗,健康老年生活》《爱在邻里间》《向阳而生》《代际纠纷》等。《那一夜,我回到了老年》讲述了一个不常回家看望父母的人在梦中成为了一个老人,体会到了父母的孤独与思念,于是幡然醒悟,决定常回家看看的故事。其他情景剧讲述了社会工作者帮助老人走出传销骗局、帮助独居老人融入社区、帮助退伍老军人冲破解心理障碍、帮助庭解决子女与老人家庭矛盾纠纷的感人故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对待家里的老人时,因为不了解他们真正想要什么,总是不能与其正常沟通交往相处,有时甚至会无视。这一次终于明白了“老年时想怎样被别人对待,现在就怎样对待老年人!”的深刻含义。

    在随后进行的教学研讨中,社会工作系黄方老师指出,各组同学细心构思、精心准备、认真演绎,实现了生活剧情和专业方法的完美融合。祁中山老师指出,社会工作专业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能够更容易地捕捉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能够以更加合适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提高自我认同感、自我价值感以及对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同时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实现了课程思政的完美融入。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贾义保高度赞赏社会工作专业在探索教学改革上的努力。他指出社会工作课程特别强调情节还原和课程教学的现实感,未来的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教学要以体验为切入,实训为重点,实用为目标,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获取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展现新文科课程教学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