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法学系和实践教学中心举行《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3-16 11:10 来源: 作者: 阅读:

    3月14日下午,我院法学系、实践教学中心联合举行《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尚红林,副院长古瑞华、武向朋,法学系和实践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出席。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张宇主持。

    研讨期间,法学系主任朱茂磊对《意见》的发布背景、意义与具体要求作了解读。与会教师围绕《意见》的具体内容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大家表示,《意见》体现了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高度重视,对法学教育体系、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和学生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学院的法学学科发展,根据《意见》要求,需要在几个方面做出统筹规划。一是科研方面,要更加注重法学研究的特色性问题,突出对教育、社会治理等课题的研究;二是学科建设方面,加快发展教育法学、社会治理法学等新兴学科,推进法学与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三是教学方面,优化课程设置,进行整体化、体系化、模块化改革。同时,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和优质教学团队的打造。

    古瑞华指出,《意见》对于我们法学教育教学和科研具有指引性和规范性意义。我院法学学科建设,目前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全体法学专业教师要提高站位,立足自身岗位,积极投身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肩负好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

    尚红林在总结时指出,《意见》是指引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统领性、战略性、纲领性文件,层级高、份量重、举措实,意义重大。法学专业教师肩负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光荣使命,要高度重视和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知行合一,进一步聚焦法学研究特色,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和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为高水平、高质量法治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