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

学科与研究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正文

我院第二十二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14 11:19 来源: 作者:admin  阅读:

2019年6月13日上午,法社学院第二十二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在社科楼412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主题为“行政法制的品格:我国法治政府建设需要重视的一个基本问题”,讲座由法社学院朱茂磊博士担任主讲人,古瑞华副教授主持,2017级、2018级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之初,朱茂磊博士首先向大家阐释了“法制品格”的内涵,即法制本身内在的品性,“法制品格”既是法制发展和变迁的一项重要衡量要素,也是人们据以理解和评价法制的基本标准。在明晰“法制品格”内涵的基础上,朱茂磊博士就关注和研究行政法制品格的价值作了特别说明。作为我国“法治一体化建设战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依法行政”。从提升和优化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质量的角度考量,就不能不对行政法制的品格有所要求。同时,强调行政法制的品格,还源于我国法治进路的行政主导性和行政法制较其他领域法制更突出的品格性问题。朱茂磊博士重点就我国行政法制品格的核心内容作了深入解读,具体包括行政相对人维度上的行政法制品格、行政主体维度上的行政法制品格和社会维度上的行政法制品格。行政相对人维度上的行政法制品格包括行政法权利义务的平衡(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平衡和不同样态行政相对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平衡)和行政相对人人格尊严的保障等;行政主体维度上的行政法制品格主要是合理划分不同行政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社会维度上的行政法制品格则包括行政法制对低碳行为的助成性和对社会良善风俗的保障性等。

在讲座过程中,朱老师旁征博引,各种典型案例信手拈来,既分享了行政法学前沿动态,又充分展现了行政法学独特的学科特色与魅力。在古瑞华老师对讲座进行精彩点评后,讲座圆满结束。

(法学与社学学学院 李欣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