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

学科与研究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正文

我院研究生导师参加学校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并赴校外实践基地考察

时间:2019-08-20 08:10 来源: 作者:admin 阅读:

8月14-16日,我校召开了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农村硕师计划”项目经验交流会议。校长李俊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彦明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部分校外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和研究生工作秘书参加本次会议。

15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龙健教授做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考》的报告,宏观分析了新时代下研究生教育的任务、特点、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应的对策。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教授做了《感悟与交流:教育硕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报告,分享了教育硕士培养的成功经验。我校研究生处处长李全亮教授做了题为《争做“四有”好导师》的主题报告,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副校长刘彦明做总结讲话,就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要求,坚决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第二,要认真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做到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研究生处和各培养单位要自觉主动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要善于统筹,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导师交流,全力以赴推动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导师队伍。

培训期间,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分小组在社科楼402办公室,围绕法律硕士教育和专项评估的相关主题在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会上,我院研究生导师李文发教授、张义明教授、古瑞华副教授、邱海洋副教授、李小侠副教授、陈东果副教授、李伶俐副教授、曾威博士、张宇博士、校外研究生导师南阳师范学院郭欣副教授分别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对于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如何协调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怎样结合地方和学院特色学院指导专业型研究生、如何加强研究生的制度管理等问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

16日上午,我院副院长张义明、党委委员古瑞华和新遴选导师曾威、张宇、校外研究生导师郭欣、研究生工作秘书李欣阳一行赴我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天宾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与该所主任黄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探索法律硕士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路径,增进学院与律所之间深层次交流互动,促进法学实务与法学理论的深度融合,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实现专业、师生与实务部门的多方共赢,达成了广泛共识。

导师培训作为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培训,使导师们树立了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我院新学期研究生工作更好开展,以及专项合格评估顺利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李欣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