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

学科与研究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正文

我院第二十七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20-11-11 16:33 来源: 作者:王保艳 阅读:

11月9日上午,法社学院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第二十七期在教八楼研究生会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是“刑事法律伦理——入罪或出罪”,由法治与社会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杰博士担任主讲人,刘文君博士担任点评人。2019级和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陈老师针对目前刑法学研究存在的重“入罪”轻“出罪”的现象进行解析,并以“不知古无以谈今”为开篇,深入阐释了我国刑法伦理产生发展的渊源及趋向。他指出,正确认识刑事法律伦理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明确罪刑法定原则的重要地位和适用空间;二是明确刑事政策与社会治理之间的辩证关系;三是正确理解控辩交易的适用原理及辩护人独立性原理。

刘文君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她强调,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同学们尤其应当注重对刑事法律伦理的研究,为未来法律职业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从新角度展现了我国刑事法律伦理的基本理路,引发了在座研究生对于刑法本质的思考,为同学们学习刑法理论提供了更为全面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