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

学科与研究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正文

我院第二十六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20-11-04 15:29 来源: 作者:崔蕤 阅读:

11月3日下午,法社学院第二十六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在教八楼研究生会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是“法律文书写作”,由河南黄国胜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国胜律师担任主讲人,刘文君博士担任点评人。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黄国胜主任围绕“研究生如何写好法律文书”这一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一是掌握法律文书的基本理论,明确法律文书的概念、种类、特征和作用等法律专业知识,夯实法律文书写作的基本功;二是掌握法律文书的写作方法,领会法律文书写作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基本技巧,平衡“情理与法理”、“个案与通判”之间的关系;三是掌握法律文书的规范格式,重视法律文书的规范结构,关注文书写作用语的规范性和逻辑严谨性;四是掌握法律文书的写作要旨,做到文书内容主次分明,避免千篇一律的写作模式。

刘文君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法律文书写作能力的培养对法硕研究生意义重大。同学们应当提高职业理论修养和法律职业技能,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公益奉献的情怀,坚定对法律事业坚定的信仰和热爱。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王泽鉴先生曾说“法学的训练就在写作,一定要写,一直要写,因为写才能让你深刻。”通过讲座和研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法律文书写作的重要意义及其与法律实践的紧密联系,这对法律硕士研究生掌握法律专业技能和培养严谨科学作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