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写作恳谈会

时间:2019-12-13 11:38 来源: 作者:曾威 阅读:

12月12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在社科楼412室举办了“学术论文写作恳谈会”。《法商研究》编辑翟中鞠、《江海学刊》编辑张春莉、《江汉论坛》编辑李涛受邀担任与谈人。恳谈会由该院院长李文发教授主持,40多位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

第一阶段三位编辑以“法学论文写作要领与投稿技巧”为主题依次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基本情况和近年的投稿说明,并针对法学专业论文的投稿技巧作了介绍。

翟中鞠指出:第一,投稿要具有针对性,即对所投刊物进行必要研读,结合投稿者的自身需求来选择所投稿的期刊,要了解该期刊的用稿标准,注释的规范等;第二,大数据时代,要积极主动与编辑部和编辑多沟通,争取更多的用稿机会;第三,要善于向投稿单位主动表明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的特长,生僻性的文章尤其要加以推销。张春莉针对论文写作中论文的形式要领与实质要领中须注意的问题做了讲解。她指出,在中国立场上应当从中国实际立场出发,牢牢把握中国立场。在国际视野上要立足于全球,要在全球视野下解决中国法制社会所面临的实践问题。李涛从基础性论文、部门法论文和实证研究论文的学术质量判断标准以及《江汉论坛》的审稿流程做了说明。他着重对实证研究论文进行介绍,强调实证调查与档案研究是实证研究论文的两种研究方式,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够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

第二阶段法社学院5名专任教师就自己撰写的论文进行学术交流。三位编辑针对5位发言人的论文进行了专业点评,对每篇论文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