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学院“法社论坛”第四期开展女性问题研讨

时间:2023-11-25 15:3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11月24日下午,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法社论坛”第四期在社科楼412会议室召开。社会学系孙艳艳博士以“何以为家:女性的现代性困局与自我修行”为题做主旨演讲,古瑞华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玉鹏副院长、武向朋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武向朋主持。

孙艳艳就女性现代化困局、亲密关系的经营、女性身体经验的集体沉默和自我修行四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指出女性在现代家庭中还是处于价值错位的局面,面临婆媳关系复杂、男性职责空缺、职场问题等困难,这需要通过“奶爸文化”、政府托育(半岁到三岁)、购买服务、女娶男等方式来予以扭转,同时女性面临的生育风险,主张女性的声音需要被听见。她建议要加强良性循环,即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从而达到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的平衡;同时从加深自我的修养出发,加强社会支持和行动,把女性的困难具体化,每个人都是“孤勇者”,学会放下和独立,每个女性会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参会老师随后与主讲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与探讨,男教师们表示今后要更好的担负起男性应有的责任。最后古瑞华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短总结,会议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