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样板党支部“五个一”工程建设的通知

    时间:2019-11-21 14:49 来源: 作者: 阅读:

    各教工党支部:

           为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指标体系,担负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职责,以基层党建高质量推动教学组织事业大发展。经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印发《关于开展〈样板党支部“五个一”工程〉建设的通知》,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立德树人,全面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以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教工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 建设内容

    (一)党支部建设的“五个一”

    1.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各党支部应制定每学年工作计划,并分学期组织实施,内容包括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凝聚宣传服务师生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等。

    2.过好一次组织生活。各党支部应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到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发展一批教工党员。各党支部要加强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培养,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4.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专业特点,每学年组织至少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5.服务一批教师学生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以争当“四有好老师”为统领,以争当教学标兵、科研新锐、学生之友、管理之星为内容,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活动等形式,引领、服务支部所在的教学组织全体教师每学年都要开展“课程思政•精彩一课”公开课、发表一篇专业论文或决策咨询报告、申报一项课题、出版一本论著(教材)、获得一项奖励。

    (二)教工党员的“五个一”

    1.争当一个先锋模范岗。每位教工党员应在教学、科研、服务、育人等方面争当先锋模范,形成“党员形象深入人心、处处发挥模范作用”的工作氛围,在广大教职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阅读一本经典文献。每位教工党员应结合自身的知识结构,每学年坚持阅读一本经典文献,并撰写读书心得,不断涵养德性、修养心灵、强化党性、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3.培养一个发展对象。教工党员应按照党支部安排,培养一个发展对象,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当好入党介绍人,协助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联系一个学生寝室。每位教工党员应联系一个学生寝室,并坚持每月至少下一次学生寝室,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寝室活动;坚持及时了解该寝室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5.帮助一名贫困学生。每位教工党员应认领一名贫困学生,并坚持每月至少找该学生谈心一次,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从思想上指导、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学生

    三、本办法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共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