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社会工作服务站首个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时间:2021-04-10 10:01 来源: 作者:社会工作系 阅读:

    4月9日,三五八社区居委会与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三五八厂社区举行。信阳市浉河区湖东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耀东,三五八社区党委副书记郭威,河南省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贾义保,社会工作系主任祁中山,科研秘书张玉鹏及刘炳琴博士、谢营晨同学等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郭威在讲话中谈到,三五八社区是在原国营三五八厂破产的基础上,于2004年经浉河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区域面积约1.1平方公里,2702户6457人。三五八社区成立之初,各类的社会矛盾较为突出,严重制约着社区的发展。十多年来,在湖东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网格、在楼栋、在群众的心坎上,把辖区居民紧紧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为宗旨,让三五八社区彻底走出了企业破产时的一幅乱象。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工作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及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等2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随着城市发展及社会进程不断加快,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及个人素质已不能满足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校外实践基地在三五八社区及时落地,让我们社区注入了新鲜力量与血液。

    贾义保指出,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河南省建立的第一所高校社会工作服务站,秉持“立足公益、服务师生”的专业价值和“辐射周边、面向社会”的运作原则,通过利用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人才资源,面向青年教师、退休职工、困难群体以及周边社区、外联单位,开展情绪疏导、为老助残、亲子教育、社区营造、文明实践等社会服务。同时,该社工站还依托中国农村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基层治理创新、专业人才培养、高校社会工作等相关领域的教学实践和行动研究。他说,社会服务是高校的四大基本职能之一,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要走在前列、干在前列,要发挥专业人才聚集优势,研究也要在前列。三五八社区与信阳师范学院是隔河相望的友好邻居,辖区常住人口7000余人,属于典型的城市开放式复合型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理想的实践基地,是同学们施展才华服务社会的理想场所,是大有可为的,预祝共建的校外实践基地结出丰硕成果。

    谢营晨表示,非常感谢三五八社区和学院领导、老师共同为社会工作学生搭建的教学实践平台。今后,一定会坚守助人自助的理念,发扬社工精神,定期在社区开展实习实训,提高本领,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湖东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耀东和贾义保副院长共同为基地揭牌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