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

学科与研究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正文

我院第二十五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20-10-21 14:57 来源: 作者: 阅读:

10月19日上午,法社学院第二十五期法硕论坛暨“四方谈”系列讲座在教八楼研究生会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是“研究中国法制史的目的与意义”,由梅傲寒博士担任主讲人,刘文君博士担任点评人。2019级和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梅傲寒博士首先以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论述的三种学术境界为开篇,并结合陈寅恪先生的名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鼓励在座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和法律实践中积极作为。讲座中,梅老师分别从两个方面对“研究中国法制史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具体阐述:一是中国法制史的概念与研究范围。围绕这一问题,梅老师以日本所界定的“大法制”和我国所研究的“小法制”为例,对中国法制史的概念及范围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中国法制史研究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二是法律硕士学习中国法制史的目的和意义。他提出学习、研究中国法制史,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进一步完善现代法制意义非凡。梅老师以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结语激励同学们永葆知识分子的信念,树立历史责任的担当意识。

刘文君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她进一步提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民请命的时代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都应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以所学所知担负起历史使命。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增进了对中国法制史的了解,通过研讨,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法制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这对于法学研究生端正学习目标具有特殊的指引作用。

供稿:叶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