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

学科与研究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0-11-01 08:47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激发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根据《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计划于2020年11月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如下:

一、起止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二、参加对象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2020级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

三、学术活动月领导小组

组长:李文发

副组长:古瑞华

成员:黄烨 张义明 武向朋 曾威 李小侠

秘书:刘文君李爽

四、活动形式

(一)专家学术报告

活动期间,学院邀请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3场以上学术报告(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扩大交流范围,拓展学术视野,活跃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

(二)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在校研究生每人均可上报学术论文1篇,论文须严格遵循学术道德,且与作者所学专业相关,学术论文撰写应符合规范要求,字数在2000-6000字之间。学院成立评委小组,匿名评选优秀论文。

时间:2020年11月1日 —2020年11月24日,论文写作;

2020年11月25日 —2020年11月29日,论文评议。

(三)法律硕士研究生技能竞赛

根据我院专业特色,进一步彰显学院培养法律实务人才的办学特色,活跃学院学习氛围,锻炼学生的法律应用技能和语言表达能力,学院举办“法律辩论赛”,以赛促学,选拔优秀学生

时间:2020年11月4-18日,院内预选赛。

2020年11月25-28日,辩论赛决赛。

(四)法律硕士论坛

活动月期间,举办学院硕士生论坛。论坛要着眼于本领域学术前沿,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独特性。要求主讲人主讲时有主题报告和PPT演示,语言生动,层次清晰,举止得体。

学院推选出1-2名硕士研究生为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0年11月25日,法硕论坛。

(五)法律文书大赛

根据我院专业特色举办法律文书大赛,并结合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的第四届“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选拔文书写作优秀的学生参赛。

时间:2020年11月7日,院内提交预审;

2020年11月16日24时,网络提交参赛,逾期不予接受。

(六)优秀实习微视频评选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我院举办研究生专业实习微视频大赛评比,丰富实习生活,提高法律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传递实习经验。活动面向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2019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

时间:2020年11月25日,提交参赛微视频;

2020年11月30日,优秀微视频评选。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2020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