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学宪法 讲宪法”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7-14 11:12 来源: 作者:李世龙 阅读: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根据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河南省委等单位的要求,结合学院实践育人实际,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开展了2019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宪法 讲宪法”志愿服务活动。
        76日至713日,法社学院2019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先后深入河南问通律师事务所、罗山县东铺镇中小学、红星社区党群服务站、军队离休干部第三休养所、军韵花园社区等地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志愿服务活动。

        在河南问通律师事务所,法社学院实践团成员认真与律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学习了律师们的敬业精神和不断学习钻研,精益求精的精业精神。河南知名律师卢霖一为大家分享了“四一路屠户杀人案”“民间借贷案”等多个经典案例他告诉同学们从事任何职业都要历经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尤其是律师行业,刚入行时会非常辛苦。针对实践团成员所提出的问题,几位律师进行了一一答疑解惑。

        在罗山东埔镇中小学生进行“学宪法 讲宪法”宣讲过程中,法社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深入细致的阐释和解读宪法的基本知识、宪法的修改与完善、2018年宪法修改内容、创新和亮点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宪法诵读活动,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法社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在红星社区、军队离休干部第三休养所、军韵花园等社区居民发放学宪法宣传彩页,并结合身边的具体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进一步启发指导社区管理人员和群众深入学习思考理解宪法,做遵法、守法、护法、用法典范

        通过为期一周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开展,法社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了解宪法知识的重要性,并决心树立法律人的意识,担起法律人的责任,主动宣传法律知识,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身边人的法律知识难题,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长期以来,法社学院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结合时代主题,增强社会观察的深入性;结合社会需求,增强服务地方的针对性;结合学生成长,增强实践育人的导向性,大力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探索志愿服务基地化、长期化、品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