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法社学院党委召开“学习新思想·提高真本领·实现新作为”读书交流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0-08-18 16:49 来源: 作者: 阅读:

          8月17日,法社学院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实践教学和学习总结交流活动的通知》,围绕“学习新思想·提高真本领·实现新作为”主题开展读书交流学习研讨会。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法社学院党委书记王文华主持会议。

          王文华首先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他强调法社学院领导班子: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坚持深学细研笃行,准确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三要深刻感悟其中的政治定力,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责任更好地扛起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以“五个一”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高校样板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河南工作以及考察信阳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四要深刻感悟其中的为民情怀,把人民立场更好地立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五要深刻感悟其中的斗争精神,把破难题的勇气更好地鼓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奋力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教书育人事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

          王文华还结合法社学院的工作实际,从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几个方面深入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方法。他强调,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差距、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要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条件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今年法硕评估等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补短板、优长项,更好服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局。

           法社学院院长李文发交流了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他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就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这是一项系统的、重大的立法工程。

           李文发在概要介绍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后强调:从体系上看,与五编制的《德国民法典》相比较,我国民法典的编纂体例有三大创新,即人格权独立成编、侵权责任独立成编以及合同编通则发挥债法总则的功能,这种创新更突出表现了民法典的权利法特质。一方面,我国民法典采纳七编制的模式更突出了对人的保护,实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另一方面,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社会高科技的迅速发展,我国民法典人格权编和侵权责任编应运而生,成为民法典时代品格的集中展现。

           随后,与会其他同志结合各自教学科研所长,相互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学习材料的心得体会。会议热烈有序,成效显著。      (张义明  撰稿)